大公网 > 地方 > 北京 > 正文

大公报与北京的渊源:创始人英敛之奠定报格

2013-02-24 10:42  来源:大公网

大公报与北京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。大公报的创始人英敛之就是北京人,生于北京,长于北京,养成了仗义执言、敢作敢当的个性,也奠定了大公报自创刊始的报格。因此,没有北京就没有英敛之,没有英敛之就没有大公报。

110年来,大公报文章报国,笔录历史,始终关注北京,聚焦北京,将北京作为新闻报道的一个重点。1902年,大公报虽然是创刊于天津,但聚焦的重心则是北京,反映清末动荡复杂的政治局势,黎民百姓的生活情况,北京成为大公报的新闻富矿。如1931年“九一八事变”发生的第二天,正在北京的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,即赶到协和医院,采访正在那里养病的张学良,“大公报记者谒张谈话”的专访于9月20日见报。胡政之是事变后张学良见的第一个记者,该报道也是第一篇关于九一八事变真相的较完整报道。

大公报曾经为北京(当时叫北平)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。1946年,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从西南联大毕业,来到天津大公报社担任副刊编辑。1947年11月15日,傅冬菊加入中国共产党。1948年,傅冬菊回到北平,和傅作义谈话,明确告诉父亲,她是共产党派来的代表。平津战役期间,傅冬菊和父亲谈过多次,不时把解放区出版的报刊和小册子放到傅作义的办公桌上,对傅作义最终决定起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。聂荣臻元帅曾高度评价傅冬菊:“在保护北平这座千年古都和无数灿烂文明以及两百万人民生命财产、促进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,傅冬菊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。”

新中国成立,展开了大规模经济建设,迫切需要一份财经领域的专业报纸。1952年夏,毛泽东电召上海《大公报》总编辑王芸生进京,指示“上海《大公报》与天津《进步日报》合并迁京,择地建新址。报名仍叫《大公报》,作为全国性报纸,报道分工是国际新闻和财经政策。”两报合并而成的北京《大公报》由中宣部领导,以财经、国际宣传为重点。国家计委、中宣部、文化部、北京市政府对《大公报》在北京建设馆舍十分重视,在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,拨出专款在宣武区永安路建设总面积为8568平方米的馆舍。1956年10月1日,《大公报》即正式在北京出版发行。北京可以说是大公报的福地。北京《大公报》出版仅两个多月,到1956年底,报纸发行量直线上升,从5.3万份猛增至28万份,一局扭转了原来上海《大公报》的亏岁局面,还上缴国家财政30多万元。不幸的是,1966年“文化大革命”爆发后,《大公报》受到严重冲击,当年9月14日,北京《大公报》被迫停刊。至此,这份1902年创刊的报纸,在中国内地划上了句号。

但《大公报》在香港依然生生不息,延续至今。而香港《大公报》也一如既往地关注北京。很多重大历史事件,都与大公报和北京这两个关键词联系在一起。譬如,香港回归已经15年了,保持了繁荣、稳定。而全世界最早知道这个消息,就是大公报从北京带回香港的。1982年6月,邓小平会见大公报老社长费彝民时,首次公开明确指出: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,恢复行使主权。

1985年,中央允许境外新闻机构在北京设立办事处,香港《大公报》马上行动,是最早在北京设立常驻机构的境外媒体之一。

28年以来,大公报北京办事处对北京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多了大篇幅的报道和全方位的展示。特别是2007年以来,从北京奥运会到国庆60周年大阅兵,到首钢搬迁到前门大街改造,从经济主动降速转型到世界城市建设,从六环路开通到721抢险救灾重建,大公报的记者用自己笔和镜头,如实展示了北京发展的全貌,并澄清了外媒的一些不实报道或误解,向外界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北京。

责任编辑: 寒洛
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